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首页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国家一流)
发布时间:2020-07-05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秉承 “厚基础、宽领域、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方针,依托丰厚的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和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 强化从设计的角度来研究人和自然等空间要素,营造和谐统一、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空间。形成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历史遗产与创新理念相观照,基础研究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实践应用型人才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成为山西省环境设计领域应用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城市规划、乡村建设、文旅产业和遗产保护的重要智库。设有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公共艺术三个专业方向。

景观设计方向:本专业方向坚持学术性与应用性并重,坚持从艺术的角度来优化景观环境,国际视野和本土人文交流共生,着重体现山西特有的性格特征和文化价值,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景观规划与设计、景观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具有项目策划、景观建筑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基本技能,能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艺术设计概论、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中外园林史、园林植物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艺术原理、景观规划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城市规划原理。

室内设计方向: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具备全面的专业素养、文化基础以及较强的设计创新意识及空间表现力,熟悉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程序与方法,在综合把握环境的功能、空间、材料、结构、外观、尺度、施工工艺和市场需求诸要素的基础上对环境进行合理的改进与创新设计;熟练运用设计技法和计算机图形技术,生动、准确地表达设计意图。

主要课程:艺术设计概论、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建筑设计史、室内空间设计、家具设计、设计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方法。

公共艺术方向:本专业方向学生主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艺术造型能力与视觉设计能力的训练,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视觉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艺术设计人才。本专业涵盖公共艺术本体形态、艺术形式、创作形式、创作观念、方法、技巧及审美意识等综合内容。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场所等领域空间造型规律,学习与培养艺术工程、艺术化设施、陈设艺术品等设计、制作及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艺术设计概论、空间形态与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工艺美术史、中外设计艺术史、景观雕塑设计、浮雕与壁饰、公共景观设计、现代陶艺、公共设施设计、公共艺术设计。

就业前景:艺术院校、建筑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室内和室外空间的规划与设计、环境设计管理机构及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各类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