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首页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雕塑专业(省级一流)
发布时间:2020-07-05

该专业围绕雕塑专业的发展方向,结合山西丰富的文化资源,探索中国雕塑的深厚传统,同时引导学生了解当代艺术的发展规律,广泛学习雕塑形式语言及表现技巧,关注并研究当代环境、空间、人与艺术所建立的新关系;培养学生基本专业素养和创作研究能力,强化实践教学,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生产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业人才。设有材料与技术、传统造像两个专业方向。

材料与技术方向:要求学生在系统掌握多种材料造型语言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接触新科学技术这个多元的、综合的、开放的新领域、新体系,培养具备丰富的科技理论和公共空间艺术理论知识,掌握立体造型能力和动力机械、光电声效等科技技术基础,以及应用综合材料等进行具象及抽象造型的能力。

主干课程:计算机辅助思维表达、计算机三维造型应用、材料语言与构造研究、材料表现与创作、综合材料表现、雕塑与公共空间、动态雕塑、科技与雕塑艺术、场所研究与公共艺术、公共空间造型表现。

传统造像方向: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具备有一定的传统工艺技能,并对传统艺术品的造型方面有专业分析能力,以及掌握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的专业人才。同时应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和发展学生在本专业理论研究和创作等方面的潜能,使之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从事本专业创作、教学研究和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能力。

主干课程:传统雕塑语言、传统材料技法、粉本研究、传统壁画技法、衣纹研究、泥塑彩绘技法、传统雕塑语言转化、传统材料技法与表现、文物保护修复概论、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传统材料分析研究、古建筑空间研究与艺术考察、社会实践与艺术考察、传统材料创作、传统材料研究与新技术应用。

就业前景:艺术院校、文化管理机构、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广告公司、出版社、创作部门、设计公司、城市雕塑研究所、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