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首页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绘画专业(国家一流)
发布时间:2020-07-05

绘画专业以培养具有从事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为目标。倡导兼容并蓄,锐意创新的综合能力培养方针,以传统优秀文化为凭借,以现当代文化视野为依托,关注时代,关注人生,坚持艺术和艺术教育的自身规律,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强调艺术实践与艺术理论有机的结合,使之成长为热爱艺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艺术工作者。设有中国画、油画、版画、实验艺术四个专业方向。

中国画方向:国画专业创办于上世纪50年代末,在继承传统技法与理论的基础上,注重学古为新,兼收并蓄,坚持传统文化与现代观念并重的教学理念。在继承发展传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探讨中国画发展的当代性,着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从事艺术创作与教学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工笔花鸟临摹、工笔人物技法与创作、山水技法与创作、意象构成研究等。

油画方向: 该方向教学以发现美创造美为导向,训练学生扎实的造型能力和审美的表达能力。使学生在油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都具备良好的综合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科技,研究,出版,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相关艺术工作,同时为学生专业能力的持续成长与进一步的研究学习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油画创作、油画综合材料研究、油画构成研究、写生实践等。

版画方向:该方向秉承时代发展的需要,注重培养具备版画专业知识与艺术理论修养,能够独立从事艺术创作并在艺术探索中具有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地适应社会需求和自我发展能力的专业艺术人才。在课程设置上,注重以版画为起点,强化和拓展艺术思维,注重学术探索方面的当代性和国际视野。版画系实验室按版种媒介类型分设:平版画、凹版画、凸版画、漏版画四个方向的专业实验室。

主干课程:中外美术史、中国画论、西方画论、艺术概论、黑白表现、形式语言转换、木版创作、石版创作、铜版创作、丝网版创作、插图创作、数码版创作、综合版创作、插图创作。

实验艺术方向:实验艺术是打破艺术以工具材料和技能作为绘画的界限而产生的纯艺术专业,是一种因为艺术工作方法而确定性质的专业学科,实验建立起了更为宽广的艺术表现方式和理论,艺术不再仅仅是视觉愉悦、陶冶情操方式的审美客体,而是强调主题的核心观念,重视与审美主体相互依存和相互推动的表达方式。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让艺术影响社会,把艺术精神运用到社会中。依托专业研究,主要培养与艺术相关联的创作,策展等能动性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概论、综合绘画、中西画论、中外美术史、材料艺术、综合绘画、实验艺术创作、空间表达方法、空间概念艺术、哲学方法与艺术表达、解剖、素描、速写、色彩。

就业前景:从事文化艺术领域的宣传、教育、设计、创作、研究以及策划、制作、出版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