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展览
讲座展览
首页 » 讲座展览
​赵社英书法艺术巡展(山西大学站)在美术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4

        1121日,赵社英书法艺术展巡展(山西大学站)在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开幕。各院校书法专业的师生代表及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桐源主持。开幕式上院长刘维东致欢迎辞,晋阳印社社长阴凤华、展览作者赵社英先后发表讲话,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冀卫东讲话并宣布开幕。

             

   (参展嘉宾)                                               (晋阳印社社长阴凤华)

           

                                          (展览作者赵社英)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冀卫东)

此次展览分为三部分:拟古、流变、题跋,共计展出70余幅作品。“拟古”部分赵社英先生总结了临古三步曲:对话经典、读取经典、创作经典。对话经典,必须依赖于传统书法的根脉,广征博览、守正创新;读取经典,则应采取“多读少临”的方法;而创作经典,就是所谓的亦临亦创、临创合一的“二度创作”过程。所谓“流变”,就是流传与变化,流变的前提是通“情”达“理”。赵社英先生认为,当代书法的发展与流变,应观照纵横两条线的流变过程,即纵线传统,横线当代。以纵线为主,横线为辅,这是当代书法发展与“流变”的原则,不可本末倒置。“题跋”是以标题、评注、考证、记述等形式,对拓片图文内容加以诠释的一种特定文体。此次展览中,赵社英先生有近三分之一数量的拓片题跋作品,是其疫情期间对这特殊文体形式的一种尝试。

            

    

   

开幕式后,赵社英先生以《有关临帖中二度创作的思考》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首先,赵社英先生就当代书家之临摹与创作进行简要分析,其次,赵社英先生以楼兰残纸为例,提出适当融入其它碑帖,更好地进入二度创作过程。讲座结尾,赵社英先生还对学生日常创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赵社英简历 

 

赵社英:字坛蒲号二慎堂主人,19547月出生。国家一级美术师。历任中国书协第五届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六、七届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展览评审委员,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东南大学书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字博物馆艺委会委员,山西省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山西省书协第五届副主席兼行书委员会主任、山西作家协会会员等。受聘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校外导师、山西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客座教授、太原师范学院书法系兼职教授、晋中学院美术系兼职教授等。

入展、获奖中国书协主办的“兰亭奖”、“全国展”、“中青展”等专业展览数十次。发表专业文章十多篇、个人专题多次。出版个人专集多部、专著一部、文集一部。作品收入中央史馆、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中国文字博物馆、《兰亭》博物馆等部门和单位。2013年和2023年成功举办个人书法展。荣获山西省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