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展览
讲座展览
首页 » 讲座展览
学院近期举办备战全国书法展览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4

10月28-29日山西省备战全国十三届书法篆刻展览(高校)培训班在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两场讲座,活动由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武磊主持。11月2日在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场讲座,活动由美术学院院长刘维东主持。山西高校书法教师、学生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第一场报告人是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南京印社名誉社长、西泠印社理事、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利明。徐教授以《国展投稿作品的创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作了专业培训,主要围绕国展现状、作品的内容及形式等问题作了讲解。并对30余幅学员作品一一进行了点评分析,同时对学员今后的临摹创作方向给出了指导意见。

第二场报告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正书委员会副主任孙培严。孙老师就《国展作品形式分析》为题进行了讲解,以具体作品图片为例,对篆、隶、楷等不同书体的具体形式作了深入分析,并对部分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给予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另外还对用笔方法、作品形式、取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及示范。

第三场报告人是中国国家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副所长、韩国书法艺术院院长、世界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席、韩国美术协会常务委员会国际委员长、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书法教授叶欣。他主讲的题目是《字组在书法创作中的运用》,讲座结合其个人对历代书法经典作品的研究,具体指出字组在行草书创作中的存在样态和一定规律,并举例进行创作的现场设计与书写,同时还回答了同学关心的诸多技法问题。

经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深受启发,对国展的各个方面均有了很大程度的了解,也对今后的书法创作有了极大感悟。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在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具体指导下展开的,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的创作热情,而且也对发展山西高校书法教育事业、切实提高师生创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