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图片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图片
“百年辉煌 登崇俊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大美院师生美术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29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6月25日下午三点,由美术学院主办的“百年辉煌 登崇俊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大美院师生美术作品展”在美术学院二层展厅开展。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牛建峰、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副书记李富明、副校长程芳琴等校领导出席开展仪式并为展览揭幕。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在开展仪式上致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建伟作展览背景介绍,院长刘维东主持开展仪式。

李富明在致辞中表示,一百年前嘉兴南湖上的热血青年划动了的革命的“红船”,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一百年来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一个世纪沧桑巨变、改天换地。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美院师生数月的精心创作和准备,作为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百年辉煌 登崇俊良”主题作品展今天正式开展。让我们通过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共同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礼赞党的光辉伟绩。

随后,校领导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领导与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展览,听取了刘维东对作品创作背景和特点的介绍。雕塑作品《伟大的开端》气势恢宏,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该作品是反映八路军从太原出发北上抗日的纪念群雕,该雕塑作为省重点工程,由我校美院师生创作,将于今年10月在省城五一广场亮相,成为太原市的红色文化坐标。校领导向主创老师详细了解作品的创作思路、制作过程,与师生共同追忆那段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展厅里件件精美的作品让参观者流连忘返,赞叹不已。油画作品《南征县委》以我党在北方平定县的一支红军队伍二十四军图片为原型依据,刻画出战士们集结待命、以猛虎出太行之势解放全中国的坚强意志;版画作品《列阵-纪念八路军开赴山西》描绘了中国革命军第八路军以中华民族存亡为大义,赴山西参加抗战的历史事件,“阶梯式排列构图”突显出在共产党领导下源源不断的人民力量;学生油画作品《信仰》以一位小女孩描绘心中的中共一大会址为主体,运用画中画的技法,表达了新一代青年对红色精神的向往与传承。本次展览既是美术学院师生优秀作品的一次大规模集中性展示,更是师生用高质量教学成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礼赞。

据悉,本次展览以“百年辉煌 登崇俊良”为主题,展出的作品包括红色经典、革命历程、美丽乡村、和谐社会等内容,从不同角度、不同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抒发师生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力量、激发灵感,用五彩的画笔赞美党领导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歌颂新时代新风貌,表达了师生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部分作品反映山西大学历史底蕴、彰显山西区域特色,以此呼应主题、讴歌时代、赞美生活,展现出师生们浓厚的家乡情、母校情。本次展览展出作品100件,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等多个艺术门类,山大师生用百幅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举办本次展览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的一项重要举措。主题鲜明的作品展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平台和特色载体,必将进一步丰富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起来。作品展从即日起向全校师生开放,让广大师生通过参观学习和“沉浸式体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充分汲取智慧和力量。

两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分党委书记,以及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ce6422f37bb54c68ab5d33525bc8c9f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