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根据山西省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一、复试时间

网络测试时间:2021年03月26日(具体内容详见下表)

跨专业加试时间:2021年03月26日15:00-18:00

正式复试时间:2021年03月27-28日(具体内容详见下表)

在线支付复试费并提交复试材料时间:2021年03月26日下午13:00至27日上午6:00      

二、复试方式

采取远程复试方式,软件平台主要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阿里巴巴“钉钉-云课堂”为辅助平台。


三、测试、复试日程表

日 期

具体时间

内 容

考生范围

考试顺序

测试平台

(2个)

3月

26日

08:00-13:00

网络测试

所有入围考生

1)艺术学理论

2)美术

3)艺术设计

1、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2、阿里巴巴钉钉-云课堂

15:00-18:00

跨专业加试

本科专业不属于艺术学领域的考生

同时

阿里巴巴钉钉-云课堂

3月27日

09:00-12:30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自我陈述、能力展示、问题抽答)

美术、艺术设计


两组同时、分别进行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13:30-20:00

3月28日

08:30-12:30

外语听力与口语(自我介绍与问答)

所有入围考生

1)艺术学理论

2)美术

3)艺术设计


阿里巴巴钉钉-云课堂

13:00-19:30


15:00-20:00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自我陈述、能力展示、问题抽答)


艺术学理论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四、复试内容

1.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自我介绍与现场问答。

2. 专业课基础能力测试(100分):根据复试科目、结合专业特点命题,考生采用现场抽题、远程口述作答。

3. 综合素质复试(100分):考生结合大学阶段学习情况、专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自我陈述与能力展示(可展示论文、证书、代表作品,代表作品一般不超过5件/组),简要问答。

4. 跨专业加试(每门课程分别100分):科目为 ①速写 ②美术评论;或 ①基础图案②美术评论。


五、复试结果汇总与录取原则

1. 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2. 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 = 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70% + 复试总成绩×30%。

3. 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分。

(3)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分。

(4)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

4. 拟录取名单提出

根据专业招生计划,按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考生注意事项

1. 考生准备      

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双机位要求”

(3)独立应试空间。

(4)除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外,安装备用平台(阿里巴巴钉钉-云课堂),且提前熟悉系统操作。

(5)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6)本人初试准考证。

(7)黑色签字笔、铅笔、橡皮和空白纸若干。

2. 提交材料

考生按规定时间(03月26日下午13:00至27日上午6:00),在学信网面试平台中上传报考资格审查材料,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复试。

在“面试材料上传”功能中上传的面试材料(须扫描合成一个pdf文件,以复试序号+考生编号+姓名.pdf格式命名),具体包括:

(1)《山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2021年报考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3)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1年7月);往届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1年7月);

(6)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它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3. 复试流程

(1)登录复试平台。

(2)通过实人验证后进入候考区。

(3)接到考官发送信息后进入面试区。

(4)答题结束或复试时间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退出面试区。

4. 缴纳复试费用

复试考生须提前使用学信网面试平台提供的交费功能,使用支付宝或学信网APP进行网上交费。


七、应急预案

1. 如远程复试软件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无法使用时,学院将迅速通过手机、钉钉-云课堂等联络方式与考生联系,请考生保持镇定,待恢复正常时进行复试。

2. 发生网络掉线情况:将手机热点作为备用网络连接,如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连接,接续之前时间继续完成剩余部分面试,如断网超过5分钟将考生列入复试暂缓批次重新组织复试。

3. 发生声音无法传输情况:通过考生备案的电话,将电话设置为免提模式,结合图像画面进行面试。如仍无法满足复试要求,则将考生列入复试暂缓批次重新组织复试。

4. 紧急联系电话:0351-7018394,7011778,或学院直接与考生所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

八、违规处理

若出现附件《山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中第六款的复试违规现象,取消复试成绩或者取消录取资格。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2021年3月24日

13dd1c2248734dc29ec8588da150da55.png

“2021年美院复试钉钉群”二维码:(下载钉钉APP后扫码进入)


附件:《山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