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5月30日,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成立,美术学院牵头的艺术与乡村建设研究中心同时成立。当日上午举行受聘仪式,我院副院长冯任军受聘为研究中心主任。

35559e41109c446da6ddd9b59781e7d4.jpg

e3a02e09f02945fb8676a479a01bf67e.jpg

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是整合多学科资源和力量,发挥山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建立的综合型乡村振兴服务与研究开放平台,由“八中心、一系统、一理事会”的基本架构组成。八中心即产业与生态振兴研究中心、乡村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农旅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科技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法治与乡村建设研究中心、艺术与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评估中心。一系统即依托八大中心开发的城乡大数据系统,具体由数据采集系统、百村调查系统、第三方评估系统、智能决策系统、舆情监测系统、乡村发展指数评价系统等模块组成。理事会由高校、政府、合作企业等代表组成。

艺术与乡村建设研究中心基于美好生活的打造离不开对美好生活的认知,离不开社会美育的重建,离不开艺术的建设参与。中心结合村庄资源条件、现状基础以及当地诉求,制定适合村庄的发展方向。通过环境整治提升、文化挖掘传承、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培育转型等四大方面,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使农村找到文化自信,促进村庄发展的良性循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