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山西大学13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专业入选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次评选中,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绘画专业入选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环境设计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秉承 “厚基础、宽领域、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方针,依托丰厚的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和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改善当代中国本土人居环境。强化从设计的角度来研究人和自然等空间要素,营造和谐统一、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空间,形成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历史遗产与创新理念相观照,基础研究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实践应用型人才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从广度、深度、综合性三个方面立德树人,培养具有人文素质、创新思维、前沿视野和综合素质优秀的行业领先人才,成为山西省环境设计领域应用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城市规划、乡村建设、文旅产业和遗产保护的重要智库。设有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公共艺术三个专业方向。

绘画专业作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以培养具有从事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为目标。倡导兼容并蓄,锐意创新的综合能力培养方针,以传统优秀文化为凭借,以现当代文化视野为依托,关注时代,关注人生,坚持艺术和艺术教育的自身规律,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强调艺术实践与艺术理论有机的结合,使之成长为热爱艺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艺术工作者。设有中国画、油画、版画、实验艺术四个专业方向。

本次2个专业分别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下一阶段,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强化改革创新,完善教学资源和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专业与产业结合,继续推动本科教学的内涵式发展,实现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