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小店区教育局美育工程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5月11日下午,小店区教育局美育工程推进会在我院三层会议室召开。太原市小店区教育局副局长任剑锋、太原市小店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宋彦佳、八一小学校长郭琴、育才小学校长殷全亮、正阳街小学校长安罡、太师三附小万科城校区校长郝伟、山西美育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凯、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武晓梅教授、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栋副教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书法系主任赵永恒老师和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艺术设计系申飞副教授等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刘维东院长主持。

ad9e91a677e24f1693469130aea11dbc.png

ac9914e56e804e3c923f5de651b5af58.png

会上,刘维东院长代表学院着重介绍了我校的校史校情、美术学院的发展状况及我校美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小店区教育局副局长任剑锋充分肯定了我院和四所美育基地小学在积极推进美育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和探索,希望借助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的学术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共同打造美育示范基地校。就助力小店区教育局美育工程的建设方面,他提出六点建议:一要进一步深化美育价值,不断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健康的审美态度;二要继续加强各学科有机融合,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得到深度落实;三要做好各学段美育教育的有机衔接,有所侧重地做好美育课程规划;四要突出美育基地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努力开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工作新局面;五要充分利用高校、优质小学美育资源,做好常态化互动与实践指导,形成社会各界联动、教育资源整合的办学模式;六要深化美育课程评价,将其纳入学业水平考核,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

我院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栋博士主持了研讨会,参会人员围绕新时期中小学美育目标、美育课程开发、教师再培训、实践活动、美育环境、工作保障等内容展开了充分讨论,着重就推进小店区教育局的美育工程形成了一致看法,坚定了“协同推进,提升品质”的信心。

刘维东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本次推进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美术学院将充分发挥高校在美育方面的人才资源优势,强化社会服务意识,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小店区美育发展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积极探寻美育工作建设标杆,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以美育人的合力,共同打造有特色的示范基地校;二是在提升美育质量、丰富美育内涵上不断探索,将中小学美育工作用更贴切的方式呈现出来;三是进一步弘扬美育精神,坚持在美育中培养人、塑造人的核心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

会后,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正在展出的牛水才油画艺术邀请展和山西静乐剪纸互动教育巡展。

77e6c65511d041149edfab764ec0608b.png

e1dd976fa6604b779da94a9ff3f1a03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