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机构
首页 » 教学科研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2015级实验艺术 “哲学方法与艺术创作” 课程汇报展
发布时间:2018-05-08

课程名称:哲学方法与艺术创作

指导老师:王志俊 

展览日期:2018.05.03一2017.05.10

展览地点: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一层展厅

主办单位: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哲学和艺术,是人类精神世界的延伸,是作用与现实世界的投射。哲学可以理解为对精神世界的思考,艺术可以理解为对精神世界的释放。在教学中,要准确的去定义何谓“艺术”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我们可以尝试去理解与艺术相关联的内容。

  哲学之所以深刻,在于它能够把握事物的根本。‘‘一’’体现在时间上、空间上、具体的事物、甚至每一个独立个体与类型上,都可以引发我们对‘‘一’’的辩证思考。先秦以来的中国传统哲学中,曾有“一”与“万”的概念表述。中国古代哲学也有关于部分与整体、一般与个别、统一与多样性的范畴研究。课程中要求每个同学的观察和绘画、讨论,都围绕着普通事物的“一”进行思考、理解、拓展和绘画表达。通过对事物的关注、观察、研究、分析、建构、提炼,既要看到其中的“共相” 、普遍性,也要认识到事物的特殊性、多样性,理解其中对于一元和多元的不同意涵。

  哲学与艺术的关系是一个庞大的课题,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去阐释清楚。在四周的课程中,通过课题介入的方式启发和引导学生观察日常事物和存在规律,致力于对“一”的哲学理解,从最简易的事物,通过绘画的行为感悟其中的哲理,引发对中国传统哲学、西方哲学相关观点的思考和叩问,从而启发和作用于同学们今后的思维路径、视觉陈述和艺术方法。对于此次课程意义的理解也不仅包含在此时观看的作品中,而且包含在同学们创作这些作品时所经历的一系列过程中,以及大家对于自身创作思维与艺术视角的沉思与审视。

                                                                                                                                                                                                                           指导老师:王志俊

作品名称:《羽毛》

姓名:刘紫薇

尺寸:39cmx27cmx12

材料:纸本

一根羽毛,一会儿被风吹到这边,一会儿被风吹到那边。“我属于哪只鸟呢?”从某一刻开始,羽毛开始不住地问自己。她问过翠鸟:“我是你的吗?”问过布谷鸟:“我是你的吗?”还问过苍鹭、大雁、孔雀、天鹅……尽管鸟儿们的姿态各异、对羽毛的态度或冷漠或热情,但他们给羽毛的答案都是一样的:“不是。”羽毛琢磨的问题,其实也是人类思考的根本问题: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属于谁?

作品名称:《石头》  

姓名:李超

尺寸:30cmx30cmx12

材料:布面综合材料

石头是大自然造出的故事,石头是自然界客观存在的物质,千百万年来经过自然的洗礼,是人类的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作品采用1+N且N1的本质相同方式来阐释,石头的纹路样式形状都不相同,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块石头,就如人一样,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张脸,人也是大自然造出的故事,石头与抽象扭曲的脸很相似,且石头用两种不同的表现方式呈现做对比表示物质的两面性甚至多面性。在心理分析中,石头常被看作是一个人无意识中的自我,所以这里的石头即一个人性的表现。

作品名称:《鞋带》

姓名:王立征

尺寸:53cmx75cmx12

材料:纸本

对于艺术工作者,用眼睛捕捉事物的方式至关重要,通过对形象的感受理解从而涌生出新鲜的物质元素。平凡的一个小单体也许映衬着万物,艺术正是源于生活。每一个个体都有其独到之处,提炼特别,融合统一,假设许多个体的“特点”同时集聚于一个大个体上,也许个体不再是个体,是万生体,是聚源体,是统一体……用一个物体的形象抽象的代表一个个单体,组合起来形成互相联系的共同体,也许是生命、也许是自然、也许是时空、也许是精神……总之,星火燎原。

                                                                                            https://mp.weixin.qq.com/s/SZTmJ7GCOeN8JKji-VXT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