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团学工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工作
国奖专访|武旭丽“博学睿思,勤勉致知”
发布时间:2024-01-30

2d68b97606174762845f6fb3ac0bcfde.png

武旭丽 2021级美术(国画) 专业硕士研究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丰富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接近尾声,非常荣幸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肯定,更是对我未来发展的鞭策及展望。获得这份荣誉的同时,回顾自己的学习历程,我明白这更是新的起点,它将在今后的学习与发展过程中鞭策我不断的设立新的目标,不断超越自我。在此要特别感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我的导师臧新明教授对我的教导,感谢一路以来陪伴与支持鼓励我的同学、家人及朋友,我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坚定信念,继续前行。

知不足以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研究生入学以来,我很快确定了自己想要研究中国画山水画方向,但是由于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能力不够扎实,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也少之又少,所以需要我提升与深入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在导师的指引下,我先从基本功入手,大量临摹古人作品,用心领会古人所传达的技法与艺术精神,同时学习理论知识,利用空余时间研读与本专业相关书籍资料,填补自己的知识空缺;当然在临摹学习技法的同时也注重创作,臧老师曾经说过,创作要有新意,要创作出自己的风格。在与导师交流与探讨的过程中,我明白了创作不易,不仅要注重画面形式,还要注重作品所传达的精神与情感,更要体现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和审美意识,于是我牢记导师及各位老师的教导,汲取同学们的意见,勤加练习,努力探索,利用互联网搜集到的资料,结合学习分析当代艺术家优秀作品,进行深入实践与创作,并且在过去的两年中取得不错的成绩。

循梦而行,付诸实践

所有幸运,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笔。经过前期的学习与创作,我也尝试着不断创作投展参赛,刚开始结果不尽人意,但我并没有因此而灰心,而是分析原因加以改之。饱览名山大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胸中有山水,笔下方能有神。作为国画专业的研究生,我认为写生是山水画学习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是我们从临摹走向创作的一个必要步骤,是到自然中提取创作素材、感受艺术精神的必由之路,于是我利用假期空余时间,深入太行山等地进行实践写生,为自己的创作收集更多素材,在写生过程中,我被祖国层岩叠嶂,云雾轻抚的自然景象所折服,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我们通过对山川自然景物的描绘借景抒情,借物喻人,作品中也表达出对祖国山河的真挚情感。深入实践写生不仅能掌握丰富的素材,也能使画面更加富有灵气,使绘画能力得到提升。写生过后,我将绘制的速写内容与素材资料进行整合,总结经验并创作新的作品。

11aa6eaa9ea448fcaaaa6486097a332c.png

很荣幸,在2023年,我的作品两次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并且也多次入选省级展览,所以我坚信只要坚定梦想,并付诸实践,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我们终将会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我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心态,养成更加成熟的学习习惯,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我明白当我们有目标有方向时,一定要付诸实践,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勤加练习方能有所收获。我便以此督促自己,在求学过程中遇到问题,一方面向老师同学们请教,另一方面带着理论知识进行实践操作,这样良好的学习模式使我收获颇多。

心怀感恩,向阳生长

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以及求学期间取得的良好成绩,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臧老师,每次与老师交流之后,总能在瓶颈处打开方向,臧老师的严谨治学,不仅让我在专业学习方面有所提升,更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他扎实广阔的理论与对专业的创作态度,让我对艺术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得遇良师,何其有幸。也特别感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的领导及各位优秀的老师们,在教授专业技法的同时,给予我们生活上的无尽关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将秉着继承中发展,坚守中创新的态度,继续深入学习,弘扬中华美学,不断探索,把握机会,向阳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