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团学工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工作
交流会 | 研究生学长学姐考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23

各位学弟学妹们,首先祝贺大家通过了考研初试的这一道难关,因为经历过所以我们都很了解,这一年,你们真的辛苦了!但是现在还不能放松下来,考研复试即将到来。在这里让我们回顾一下美术学院周四下午交流会学长学姐们的复试经验吧!

664cb148d0f04f6bb41bab7efa650857.jpg

王晋阳

(1) 准备作品集

首先要整理出大学阶段完成的专业课设计作业、相关选修课设计、业余爱好作品等,挑选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对这些作品进行版面调整,把他们按照作品集的版面进行重新排版。

(2) 作品集的构成

作品集需要表达的信息有:主题+作品日期、姓名、本科学校、专业、联系方式(也可以在封底写)。其中相对重要的作品部分包括:竞赛作品+课程作业(精选)+其他作品(展现专业素养能力的辅助作品)

(3) 注意事项

作品集其实也是自己专业技能展现,在保证高质量的同时,也要对整个作品集的排版、布局、字体等细节把握得当。

0287781ba4a8494c88252f8e6ba0bd0b.jpg

杨喻尧

(1) 研究生初试

初期确定自己的理想院校以及相关专业,进而围绕该专业去了解学习历年真题,同时也不能放松对公共课的管理。

(2) 英语听力与口语

在英文自我介绍的基础上,增加对本科院校、教育背景、家庭状况、爱好、专业的看法,用于复试时自由问答方面。同时要注意礼貌,对于听不清楚的问题要镇定不慌张,如果第一次没听懂或听清,可请求老师重复提问。

(3) 笔试(论文写作)

目前练习阶段多看已发表论文如何列框架,培养自己的写作思维意识。练习的时候要调整好时间和自己写作的节奏。

(4) 综合面试

首先需要提前准备简历、作品集,选择合适的服装发型妆容、以及良好的礼仪;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减少口头话,尽量使用专业词汇。同时再次强调回答问题时礼貌作答:首先对老师的提问表示感谢,开始自己的回答;作答时分条分点,有条理、有逻辑,后进行总结;最后告诉老师回答完毕,等待下一个问题。

23159d6264574f35ae709f253c7ef0b2.jpg

李浩然

(1)英语

英语方面除了回答一些基本问题,比如:你的兴趣爱好?你的家乡?你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还要在更深入了解一些本专业的问题,比如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为什么喜欢自己的专业等相关的内容回答。

(2) 专业课

专业课问答方面,学长就毕业论文方向进行了着重的阐述。对于一些基本问题的回答相信大家都有所把握,但是毕业论文不仅是你本科学习的一个总结,同时也是你自身能力的一种体现,所以学长希望大家对自己毕业论文的了解阐述要相对深刻完整。当你每天起床开启新的一天时,要告诉自己,今天会比昨天更美好。当你每天睡前结束这一天时,要告诉自己,更美好的明天马上会来到。

学长学姐们分享完自己的经验后,同学们对自己想了解的问题又进行了提问,学长学姐们也对提问进行了细致的回答,争取能够帮助到大家。

随着复试时间越来越近,同学们可能会觉得越来越焦虑,总觉得自己看不完书,总是觉得要坚持不住了,但其实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自己这么想,曾经像你这样的想但又坚持到最后的人,大多都成功上岸了。

所以不要急,深呼一口气,然后慢慢呼出来。该怎么准备就怎么准备!顺其自然,你一定能赢!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每一位考研人终会上岸成硕。

03d506d6b81540b5bb929a0286448c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