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团学工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工作
国奖专访|闫欣宇“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万里星光,一如既往”
发布时间:2024-02-01

闫欣宇 艺术学理论“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万里星光,一如既往”

转眼已经是我在山西大学学习的第七年了。2021年9月,我满怀憧憬又踏入了山西大学的校园,学习艺术学理论专业,开启了我的研究生学习生涯。非常荣幸能获得这次的国家奖学金,这不仅是对我过去努力的认可,更是对我未来道路的鼓励与支持。感谢我的导师王志俊教授一直以来对我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在我本科毕业迷茫之际是王老师鼓励我继续深造。在暑期带我们外出实地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和眼界,为学术研究提供素材。在我的学术旅程中,他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同时也非常感谢学院的领导及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培养。

回想刚进入研究生阶段时,面临更多的困难是专业知识薄弱,缺乏专业思维能力,在这个阶段,首先要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讨论跟研讨,到实地进行考察。《中庸》中有一句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做学术,首先要“博学之”,然后才有“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进入校园的第一堂课开始,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尽可能的多读书,听讲座,广泛地学习各种专业相关的知识,根据自身的兴趣确定研究方向。“博学”不仅仅是对知识量的积累,更是对知识面的拓宽,让我们尽可能的从多角度、多领域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为研究方向提供更全面的视角。

此外研究生生活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更加注重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学习的能力。读书不止在于学习到新的知识,更在于能帮助我们保持深度的思考。导师常常要求我们在世界层面去思考问题,尤其强调利用外国文献和资料做一些不同文化圈层的比较,打破单一文化视角的局限,引入更多元的观点和理论,通过问题引导自己深入思考,最终形成自己见解和理解。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我们在向前展望的时候不可能将我们所做的小事串连起来,你只能在回顾的时候将点点滴滴串连起来。所以你必须相信这些小事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连起来。不论目标的大小或距离的远近,关键在于我们是否采取行动。它强调了行动的力量,无论是迈向远大目标的决定性一步,还是完成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任务,每一步行动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是对目标的追求,也是对过程的尊重,它教导我们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不因目标的远大而畏惧,也不因任务的微小而忽视。

研究生期间是我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时期。我获得了许多学术和生活经验,这些经验将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继续为我提供指导和启发。我会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并继续不断追求知识和成长。通往理想的路从来都不好走,可这并不代表现实无法改变。总有一些人,一路披荆斩棘,穿越种种阻碍,直至亲手摘下了心中的月亮。无论当下处于什么样的境地,都要相信,你所付出的,都会在点滴间成就你。